「料理新鮮人」讓自己隨時當個新鮮人

這部日劇已經是三年前的老片了,幾個月前在TVBS重播,不小心看了一集後,一小時的內容,就有好幾次的工作和生活的轉折,心裡有深深的感受。或許自己邁入「30而立」,有了家庭,有了孩子,一切的一切,讓我背後多了更多的責任感,看到劇中男主角為了理想,放棄了學業、女友,那種純真和堅持,讓我深深的感動。

料理新人王(料理新鮮人)的原始劇名為「班比諾Bambino」,改編自漫畫,這個名字是男主角在餐廳時主廚所取的,男主角伴省吾是個大學生,在故鄉福岡博多的義大利麵店打工,由於客人們經常大力讚賞他的廚藝,於是這個年輕人就以為自己的廚藝了得,為了要讓他見識到料理的廣大世界,義大利麵店老闆就介紹他到東京朋友的義大利麵店打工,到了東京之後,他才發現自己是個井底之蛙,過於膨脹的信心與傲氣也在一瞬間消逝,餐廳裡的主廚稱他為「班比諾」,在義大利文的意思是個小毛頭,對料理就像個新生兒一樣,無法獨自完成工作,於是,伴就這麼展開他的義式廚師之旅。

這部戲從主軸在餐廳工作上的種種挑戰,從一開始煮菜的位子,被降到洗碗,之後又被調到前場,再一步一步的回到廚房,在每一個單位時,男主角都相當的努力學習,得到整個餐廳的認同,整部劇鼓舞勵志的內容,看了相當有感觸。

這部戲我印象最深的幾幕,是伴在大廳當服務上的時候,落差相當的大,主廚最主要的用意是要他去前場第一線了解客戶用餐所有細節,可以在日後當廚師時,做菜會以客戶的立場去想,每一個到這家餐廳的廚師都經過這一個過程。再來就是最後餐廳的老闆看到伴的努力過程,也讓他覺得,該放下餐廳,去找尋、重溫當「班比諾」的感覺。

成功的公司,也就是和劇中餐廳的團隊一樣,所有的工作都要有專業分工,層層負責是有其必要性,一步一步磨練上去,穩札穩打。看完也想要更努力工作,因為看到戲中男主角伴的努力,碰到了很多挫折,碰到很多不同以往的作法,讓他的想法有大大的改觀。不管工作、經驗多老到,都隨時要有成為班比諾的心態,藉由重新學習、心態歸零的心情來看待自己的工作,在逆境時,以新鮮人的角度不服輸、充滿熱情去打拼,用心跨越所有的高牆,隨時隨地學習新事物來充實自己,你的努力絕對是和收獲成正比,凡事靠自己才是最實在。


劇中有很多經典的名句,每個人看完應該有所不同,因為感觸不同,我提出我覺得還不錯的
經典的名句:
.廚房就像車子的引擎,如果有一個人停下來,全部人也會跟著停下。
.不去想工作的優先順序,反而會拖緩工作效率。
.遇事情不逃避也是一種才能。
.對挫敗抱持著不甘心、不逃避、不認輸的人必能成大器。
.不能為眼前的事全力以赴的人是沒有資格談論夢想。
. 在工作的每個人都是抱著一種尚未被滿足的心情而工作。
.一家公司內是有工作能力的人去扶養沒有工作能力的人。
.時時站在他人的角度,替人著想。
. 有時幼稚反而可以保持純真的心。
.感受不到自己的重要性是一件很痛苦的事。
.結果和評價不是自己決定的,而是由他人決定。
. 時時要自問,我能為自己以外的人做些什麼?
.想要達成一個目標,一定要有所犧牲。

最後給自己設定了小小的目標:
.要考到投信投顧業務員→分析師!
.要學好英文!
.要學會義大利麵!
.要好好工作、好好賺錢、好好讓這個家幸福!

老爹碎碎唸:
花了十幾天的時間看完了「料理新鮮人」,在工作上重燃了熱情,一不小心也有了後遺症,就是愛上了「義大利」麵。買了食譜,利用劇中「伴」的熱情和堅持,我一定要學好義大利麵,強迫自己每週要煮2次,不要半吊子,一定要用心做到好,讓家人幫我打的分數能到一百分,也讓自己增加退休時的第二專長!(會不會想太多了?哈…….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