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第三十六個故事 」純真?活越久越沒有!



明年老爹家又會誕生一個新的生命,為了讓辛苦的麻麻能在辛苦生產前享受一番,上個月帶著一家妻小出發飛往峇里島渡假,渡假的完整過程發佈在原味最美的blog。

但會寫這篇文章,是因為在飛機上看了一部電影「第三十六個故事」,原本只大約知道主角是桂綸美,然後拍攝地點在台北朵兒咖啡(真實存在)。因前些日子有要買一張沙發椅,上網爬了爬文,才發現朵兒咖啡館的單椅很好坐,是有情門賣的,一張要價不斐,也順便發現這部電影,飛峇里島的行程要5小時,就把機上提供的「第三十六個故事」看了一遍,沒想到,看到其中的某段,我竟然哭了!不是劇情很感動,或是很難過的畫面,而是一段話深深的讓我自然的反應,一旁的妻兒都睡了,我偷偷的擦掉眼淚,好好的想著這段話的讓我流淚的原因。

故事的內容是在描述朵兒(桂綸美)開了一家夢想中的咖啡館。她希望這家咖啡館優雅、簡單、充滿濃濃的咖啡香,就像她自己一樣。但是個性大剌剌的妹妹薔兒,卻任性地在咖啡館裡玩起了「以物易物」的遊戲。大量的老舊雜物就這樣堆積在原本應該令人覺得放鬆的小小空間裡,等著被評估、交換。就這樣價值觀一再一再的在片中上演。

片中常會穿插一些價值觀的問題,然後藉由訪問路人的回答,來讓看電影的人思考,我流淚的這段是電影問了:「什麼是珍貴的?」大部份的人回答的都還蠻簡單的,有一個年輕人回答的這段話,我哭了。

「純真。小時候,開心就大笑,難過就大哭,情緒反應完全不做作,然後年紀越大,越被社會化後,人與人的相處多了很多利害益關係,也加上了層層的保護色,再也回不去孩子般純真。」

天哪!講完好像被槍掃射到,眼淚不用二秒就在我的眼眶裡打轉,腦中好多畫面跑過去。感觸很深的原因,第一是我才剛參與了小孩三年的成長過程,整個過程中,真的看到他的純真、天真無邪,說話可愛,所以這段話能立即讓我有反應。第二,讀書、工作、家庭,上學後開始,真的就慢慢很多事和話會想很多,常常說出來、做出來的事,完全不是內心所想要表達的。

真的還蠻建議大家去看看這部電影,簡單到你看了就會想很多事。
還有,有空我會帶著全家去朵兒咖啡館坐坐的!

老爹碎碎唸:
從這部段討論的價值觀,和投資其實可以扯得上邊。一家公司的股票價格,往往都是因為投資人心裡的價值來控制的!有實力、賺錢的公司,不見得會得到應有的價格,壞公司往往漲到天邊去都還有人去買。很多金融消息都是「不純真」後的產品,看到都要好好的去想一下 。 
所以不管在生活上,投資上,一定要保有一定的「純真」,有很多值得我們去珍惜的人事時地物,等待著我們去發現,去認識、去對待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