樂高真偉大



劉小弟從小好奇心就很重,常東玩西玩,新買的玩具一下就不玩了,為了怕劉小弟沒東西可以玩,就拿了麻麻同事給我們的二手樂高積木給他玩,沒想到劉小弟百玩不厭,連出門在外都想著要回家,愛回家的理由就是要玩「積木」。

不過才二歲的他,怎麼可能拼的出東西呢?當然要用一點小手段,當要玩積木的時候就會對我們夫妻倆發出「一起玩、一起玩」的口號。當然是幫他製作囉!重點是,劉小弟要作的東西也不是隨便弄弄就可以帶過去,他還會指定要做他看過的東西,比方說停車場、加油站之類的,做的不像,還會被數落一番。

所以玩積木的任務就落到我身上了!小時候是有玩過,積木要拼就是要拼一個和現實生活中很想要的東西,拼出來就會很有成就感。自己小時候隨便拼拼就算了,現在要拼給劉小弟才發現,拼積木是有邏輯、有規劃的,一步錯步步錯,放錯一塊要改的話是一連串的拆除重拼,甚至無法成型。慢慢也覺得積木很好玩,可以訓練思考和規劃,跨張一點的說,還可以畫一個未來,一個將要實現的未來,拼出來的感覺就好像一步步去實現,劉小弟、麻麻看到成品,說很像的那種成就感,劉小弟也會在我拼的過程中一步一步學習,慢慢的也會拼出一點東西。

說了這麼多,重點還不是上面這些,拼積木都還是小事,每次拼完積木後,收拾是一個大工程,因為積木都是一小塊一小塊的,收拾的時候很麻煩,要一塊一塊撿,考驗我的耐心。最後在收拾每每辛苦完成的積木成品,都很不太忍心的將它們拆除,想說下次直接拿出來給劉小弟玩就好(偷懶還敢說!)。就這樣幾次沒拆後,突然覺得東西好像都一樣,沒什麼創意,劉小弟也一直將就著玩,對不起他。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。

就在一次收拾的過程中,腦中突然浮現「大破大立」這句話。東西要有破壞才會重新建設,重新建設的過程中會用更不一樣的方向去思考,去創新,不能一成不變。看著樂高積木,我才發現我對不起劉小弟,拔拔都這樣偷懶沒去思考,那未來的劉小弟是不是也會這樣?!就這樣我每次收拾時,會把積木整個全部拆開,下次再拿出來拼的時候,才會用不同的思考和方法,一再一再製作出讓劉小弟期待的新停車場、新加油站、新城堡………,而不是一直都是一成不變的加油站,拔拔也才了解你為什麼那麼愛玩「積木」!

(整篇下來怎麼好像變我玩積木玩很大,還裝學問!)


老爹碎碎唸:

很多事不能總是一成不變,一成不變就會像活在一個框框裡,不會成長,要試著打破那個框框,大破大立,讓自己的人生走的不一樣,更加精采。「恐懼是來自於未知」,所以很多事在還沒做之前,總是擔心東、擔心西,做過之後就變成過來人了,做過了,就不會害怕,而且會多了一分自信。我就愛自助旅遊和吃東西,看似玩樂的成份居多,但是俗話說「讀萬卷書,不如行萬理路!」旅遊的過程中,可以碰到、看到很多不同的事,要處理很多沒做過的事,要說很多平常沒說到的語言,更能嚐到很多沒吃過的東西…..等等等等。所以越怕的事越要去做,只要遵守老爹的法則不傷害身體、不觸犯法律,要得到更多就放手去嚐試吧!

留言